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

【THE ECONOMIST】最致命的七宗罪之五~~暴食



對我來說,暴食勝過怠惰,在我所待著的旅館,我是被想要吃阿布羅斯燻鱈魚當早餐的想法所引誘而離開床舖。當我吃完早餐,我已經開始計畫我的晚餐,我去慢跑好讓我的體重能在標準以內,換句話說,我是為了吃而跑。超過五分之一的英國與美國成年人有過重的問題,然而健身房的會員數永遠是在高標,我們囤積脂肪,或者是我們將那些脂肪消耗掉,但我們似乎就是不能停止吃。



我常常寫到我們上一代的罪惡,他們沒有預見或是防止災難發生。然而我們這一代最大的羞恥是什麼?無疑是我們無底的暴食,食物的照片拍攝像是A片一般、名人主廚、又或是超級市場了大量囤積的非當季與外國食材。

我們,身為中產階級,將我們的暴食細心打扮:我們不是暴食,我們是美食家。精選食材或許才是暴食在現代社會的代名詞,全素與奶蛋素,吃著枸杞與紅藜麥,暢飲使用衣索比亞耶加雪啡咖啡豆(生長在6900英尺以上,過去衣索比亞皇室御用咖啡豆,目前為衣索比亞賺進約67%的外匯)的豆漿拿鐵,在那光鮮亮麗的道德優越感得長袍底下,有的只是無盡的暴食慾望。

當我人還在西非的時候,那裏的選擇並不多,我們家的村落人們常常世代是佃農而吃的食物不但要分享,而且千篇一律。但在海岸線不遠處,日本工廠的拖網漁船從海裡打撈起成噸的漁獲,僅僅留下一些留給當地的漁民。在西非,當一個敗家子散盡家財,我們說:「他坐吃山空。」未來的世代看著毫無生機的海洋與即將被夷平建造牧場的雨林,回過頭來檢視並且告訴我們這個世代地球發生什麼事時,他們會說:「你們吞噬了地球。」

作者:小說家、創意寫作教授 Aminatta Forna

文章來源:經濟學人雜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