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

【THE ECONOMIST】最致命的七宗罪之二~~驕傲




驕傲融入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到我們無法感受到其致命危險的地步,因為它不只在我們的自我意識當中不斷傳承著,也在我們的政治體中不斷轉移。驕傲的反義詞,有人這樣說,是謙遜,當然我們也見過如同Uriah Heep(狄更生筆下角色,以過度謙遜為名。)那般老是說著「謙遜不足掛齒」的過度謙虛。



錯誤的驕傲體現在各樣的政治集團當中,「人可以忍受不同的想法與意見」亞伯拉罕‧林肯說「但是你如果想要測試這個人的本性,就給他權力。」這是一項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都會失敗的考驗,一旦進入了權力的位階,便會屈服於驕傲的罪惡之下。權力若不是在驕傲的驅動之下根本無法運作,你覺得自己擁有改變他人行動和想法的能力,其實,你便是在催眠自己你比他人高一等。大部分的權力是任意妄為而取之,因為驕傲不是明確情況下的獨立個體,它總是伴隨著權力。

在現代經濟中,驕傲是至高無上的。「因為我值得!」是巴黎萊雅直至21世紀中期的產品廣告詞,這接下來轉變成「[ 因為你值得!」到現今的「因為我們值得!」每一次的轉變都都應對更高的期許,來購買自我回饋的商品。然而,這樣的概念不只合法化驕傲這項罪,更加鼓勵驕傲的提升。我們的經濟體制是建立在驕傲的商品化和生活便利舒適的驕傲上。

文明生活是用名為驕傲的水泥填灌而成,同時也是高樓大廈的強力膠。我會說驕傲是我們的原罪,歷久不衰。其他的罪惡,連同謀殺也是,在巨獸般的驕傲之前都只能算是微小的罪行。當你自豪的指出自己沒有貪婪、怠惰與飢渴時,你卻無法避免你的驕傲。The Big I-Am, King Baby Me-Me-Me是現代人心理的鐵三角,這是我們為自己所創造的三種神格。

我並不是在這裡保守談論著神經心理那一堆廢話,而是我們真實的原貌。身份政治是驕傲的延伸當中最任意妄為的一種,種族、性別和性向。我們也從我們所奮鬥的癌症或疾病中,的到名為"力量"的驕傲感。我們的文化對於驕傲的執著,讓我們相信在我們的分子結構中也有驕傲的媒介在。

作者: 小說家,Will Self

資料來源:經濟學人雜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